Sunday, June 22, 2008

吃亏就是占便宜

Post by klse.
那天碰到一位朋友,他说我以前借给他的一本书,对他影响很大。
那是本很旧的书了,毫不起眼,也不出名。
书名是:一个送货员的发达史。
我很喜欢这本书,因为它也影响了我的思想。
“吃亏就是占便宜”的思想。
这本书是作者的自述。
作者本身是个送货员出身,后来他在一个菜市场摆摊位。
他能够发达就是从菜市场开始。
作者自述摆摊位时的生活。
吸引我注意的是一小段的文章。
作者说他每天清洗摊位时,就顺便把周围的环境一起清洗,就当作是一种运动。
长久下去,每个人都跟他很好。
他不跟人家计较,主动帮人家清洗地方,人缘自然就好了。
就是因为他的人缘好,后来当局要把菜市场私营化,菜市场的人都建议由他承包下来。
结果就开始了他承包菜市场的生意,后来他就是靠这行业来致富。
我喜欢这本书就是因为那一小段的故事:
“每天清洗摊位时,就顺便把周围的环境一起清洗,就当作是一种运动。”
讲得多么的轻松,帮人清洗地方也是一种运动?
有几个人能够有这样“伟大”的想法?
每个人都会这样想:
你的地方,你弄肮脏,当然是你自己洗了!
要我洗?就别梦想了!
所以这个社会就变成了“斤斤计较”的社会了!
什么是你的,什么是我的。
什么是该你做的,什么是该我做的。
每样东西,每样事情,都分得清清楚楚了!
每个人都怕吃亏!
结果就无法领悟这道理:吃亏就是占便宜!
这本书的作者无意中发挥了“吃亏就是占便宜!”的优点。
如果是刻意营造“吃亏”的样子,我想是无法成功的。
有的人有“人缘”,有的人没有“人缘”。
“人缘”从何而来?
我想,要先从思想开始。
要突破狭窄的思想,才可以容纳宽大的胸襟。
有了宽大的心胸,才会有“人缘”!
人缘和理财有何关系?
没有直接的关系,但是却有间接的关系!
先有“人赚钱”才有“钱赚钱”。
“人赚钱”靠的就是“人缘”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