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1, 2008

定時定額 厲害!!

最近全球投資市場不好,國內開始出現大批定時定額停扣風。只要有理財觀念的投資人都知道,定時定額停扣是投資基金的大禁忌,失去在低點攤低成本的機會,自然也失去未來提前獲利的契機。
但決定在投資市場的勝敗通常不是觀念,而是執行,尤其是考驗人性的執行,最近的停扣風又讓我想起這個鐵律,希望透過我朋友的故事來告訴大家,千萬別做傻事。
我的朋友亞太全球投顧總經理張夢翔,10年前用年終獎金定期定額投資1檔日本基金,第1次扣款時,日股還在2萬點高峰,去年底,我再次遇到張兄時,那時日股是在1萬5,000點附近盤旋。儘管日股這10年都呈空頭,但他的日本基金卻能停利兩次,1次獲利90%,1次賺了1倍,平均每年賺到19%的獲利。
我恭維他,好厲害!投資日本這麼爛的市場,竟然還能賺錢!他回說:「不是我厲害,是定期定額厲害!」
我另一個朋友,也是smart智富月刊的專欄作家--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,更是推崇定時定額投資的高手。她說,2000年時,網路泡沫後,她手上的一檔全球科技型基金負報酬60%,但是她定時定額持續扣,熬了三年,回到正報酬,再熬一年,獲利出場。
她說,這是她從民國83年投資基金以來,最慘烈的一檔,但最後的結果還算令人滿意。
我還有一位老友,他幫侄女在小學畢業時,用定期定額買了一檔台股基金,最近剛進大學的侄女,拿對帳單給他看,讓他嚇了一跳,經過6年,這個每月扣款5,000元的存錢計畫,已經滾到近70萬元。算一算年平均報酬率14%,按這種速度繼續滾動,小女生大學畢業時就可存到人生第1個100萬。老友說:「100萬耶!就這麼輕輕鬆鬆存下來了,定期定額投資,還真好用!」
今年以來,海外基金的表現不好,但是,對定期定額投資族來說,股市跌只要繼續扣款,可是攤平成本的大好機會,尤其行情如果是橫向打底愈久,定期定額買在低檔區的時間愈長,只要行情一反彈,倍數獲利的機會就來了!

( By Smart 朱紀中 )

No comments: